我的伊拉克同學 從學期初就一直跟我一起坐在第一排直勾勾的面對老師
除了上課跟老師對看之外 她也很喜歡問問題 只要有不懂的東西一定馬上舉手發問
同學非常非常的用功 每次作業都是滿滿的筆記並且認真的訂正
老師問的問題她都可以瞬間回答出來非常的專業
並且可以一直回答個不停 另人甘拜下風
由於坐在隔壁的關係
在課程結束之後 同學熱情的要我去她家玩
並且準備了好好吃馬琳暑烤雞腿和一大鍋米飯 外加番茄黃瓜丁沙拉配上切碎巴西里香草
餐後甜點是樸實香味十足的自家烘焙椰子蛋糕裡面還添加了葡萄乾和碎核桃
搭配阿拉伯茶 把茶葉放在水中煮滾 喝起來有點像紅茶類的茶 但是香噴噴
加了糖之後喝起來有點薑茶的味道
同學是虔誠的穆斯林教徒 所以出門都要帶著頭巾 因為教規穆斯林女性是不可以在外面展示秀髮
所以我整個學期對同學的印象 就是她的頭圓呼呼 和帶著泳帽有異曲同工之妙
想不到同學是個長髮飄逸的美女之外 還已經是邁入四十歲的成熟女性
可是怎麼看都像是三十多歲 美人果然是麗質天生 頭髮放下來以後更是美了一百倍
泳帽馬上在我腦海中揮手說再見
在同學家還見識到生平中第一本可蘭經 發現阿拉伯文是從右往左寫 從右往左讀
同學家並不大 住著老公與她還有一對兒女 兩個房間 一張大書桌 想來吃完飯之後大家就在書桌上做自己的功課
操持家務之虞還要念法文 動力來自於憤怒
同學可是擁有 工程師文憑 可是來法國找工作 諮商師問他願不願意去當終點女工讓同學異常的惱怒決定要好好學法文
吃蛋糕的時候同學開心的展示她結婚時的照片
看起來喜氣洋洋 結婚穿的禮服 跟我爹娘結婚時的禮服是同一個款式同一個時代
黑色配上大桃紅 還有大紅色的頭花和油吱吱大紅口紅互相輝映
後面牆壁白色的油漆斑白脫落顯露出灰灰水泥牆
飾以米色粉色畫框的古典油畫仿製品
人們的歡樂很抽離

同學說她這一生經歷了三次戰爭
兩伊戰爭 第一次波灣戰爭 第二次波灣戰爭
分別是在高中 結婚後 和生子之後
她由衷的感受到戰爭的恐怖
在巴黎郊區整潔肅靜的小公寓 坐在ikea平價樸實沙發上
桌上擺著蛋糕和我送的白色花束
突然有種如幻似真的感覺
想必她先生是動用所有的關係和無數的金錢才讓一家四口來到法國
他的先生是在法國大學校畢業的軍用工程師
當時是尋求政治庇護來法 因此他們全家人喪失了返回伊拉克的權利
一但他們回歸家園 在也無法用這個理由來法
所以她的親戚 父母 兄弟姊妹 都留在伊拉克 留在巴格達
她說公公有一間很大的房子 全部的房間大概以一百多間 現在應該是被炸的稀巴爛才是
沒有水沒有電 艱苦的生活著 兩三棟房子靠一部石油發電機來維持房中家電的運轉 像是電視機 收音機等等
我們的法文沒有好到可以交換她對這些戰爭更精闢的看法
只知道同學覺得應該要虔誠信仰阿拉 發生了這麼恐怖的事情 宗教的力量才有辦法讓他們支撐下去

沉重的戰爭話題之後 話鋒突然轉向虔誠的穆斯林男性教徒都是坐著尿尿的
因為如果尿尿滴到褲子或是衣服上 是非常不潔的行為 所以他們都是坐著尿尿的
然侯同學問 台灣男生都是站著尿尿的嗎 我想除了大便和尿尿一起進行的時候台灣男生應該是坐在馬桶蓋上完成以外 他們應該偏好站著尿尿
或許男生們喜歡蹲在馬桶上 又或許 他們會先站著尿完尿再坐下來便便

戰爭到便便 也只是彈指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t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