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台灣影展在巴黎的最後一天

這幾天毫無章法的看了一堆侯導孝賢的電影

實在是雜亂無章 於是上網估狗一下侯導

發現我真是浪費了一個大好機會

沒有好好按照脈落萊看侯導的電影

不過亂看也有詭異的發現

歸納如下

首先 就是一直吃吃喝喝

無時無刻都在吃飯 每個鏡頭都是在吃飯 不是吃飯就是在喝酒
吃飯還有許多不一樣的方式
在小吃攤吃 在平常快炒店吃

在有粉味的酒店吃
隨著時代的變遷 從鄉下穿著恐怖長洋裝濃妝阿姨陪酒女郎變成制服酒店穿超短裙丁字褲的陪酒辣妹


在鄉下老家吃
拿著大碗公裝滿白飯 舖著自己愛吃的菜隨意蹲在路邊 陽台上吃將起來
拿碗公蹲著吃飯 真是很經典的台灣印象

吃飯可以解決很多事情 可以聊是非 可以擺平社會事 可以解決情慾糾葛 或是斬除內心的矛盾

我喜歡南國再見 南國中 那一段高捷 坐在三合厝停阿咖 階梯上 跟著兩隻小黑一起吃飯的畫面

然後 就是愛講方言

還好台灣電影愛用字幕 所以還有機會看看國語版 雖然還是講方言 但是至少字幕完全看的懂

我不懂上海話 所以看海上花大吐血

後來看幾的幾部 都是講台語 裡面有很多逗趣的小台詞 透過翻譯就無聊透頂

還有台語歌 有個片段是大家在唱KTV一個阿伯在唱"男性的復仇"當成大家橋事情的背景

我聽到之後超想大笑
老外觀眾們就無法感受這種巧妙 就像我在看法國電影搞不懂法式幽默的無奈
有些電影配樂是林強的台語歌 老外們在撒嚨摩的情況下 應該覺得這是電子音樂配樂的佛經

我想我錯失了許多上海話的好笑點

專業文章指出 侯導喜歡用一種手法 "畫外話" 就是 利用旁白或是電影的背景聲音來交代故事的脈絡或是暗示故事背影變遷

太瑣碎的小地方是翻譯不出來的只有聽懂能解套

另外



看到檳榔樹們讓我感到親切 想起了屏東天邊地平線上那一排檳榔樹 這是南台灣的標誌

台灣老式公寓的老鐵門 老浴室 那昏黃燈光 白色瓷磚

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老診所 白底綠漆紅磚拱門木製長板凳沿著走廊擺放的古老記憶

活生生的九分老街 老扣扣台鐵平快車 在十分車站 當時的鐵路旁居然直接就是住戶 火車還會直接停下來讓阿罵上車

狠專業的網路文章說

侯導喜愛用長鏡頭和固定鏡頭來敘述故事
所以常常有定格的鏡頭 人們在鏡頭中進進出出來來去去
消失在鏡頭前 但是故事仍然繼續前進

我不大懂專業名詞 但這可說沒頭沒腦莫名其妙的敘述我卻很愛
看完覺得侯孝賢的電影非常貼近生活
吃飯喝酒拉屎撒尿睡收垃圾到垃圾開車抽煙煮飯講話有一搭沒一搭 無聊打瞌睡 打電動 日復一日
這些動作在電影中變成了時空交囊
至少我知道 在拍再見南國再見的那年 蕭萬長在嘉義縣選縣長
而今他是副總統候選人

這些電影中 除了主打星梁朝偉

另一個妙人就是高捷 幾乎所有的故事(至少我看的)都有他
而且都飾演大哥 的角色 除了在海上花中扮演富商
再我的記憶中 高捷=三立電視台 或 民視 都飾演黑道大哥漂白的生意人
最深刻的印象 就是"海波浪"的MTV中 有他泡溫泉的鏡頭演出
整個深沉冷酷 充滿了江湖味
讓我心折不已 除了豬 我愛的應該是老人

本來想找張帥氣冷酷的劇照放上來
卻不小心發現他的網誌
這位大哥最近已經虔心禮佛 也接了很多大愛電視台的戲劇 相信大愛的觀眾對他不陌生

南國再見南國 好像就是用他的故事來編寫劇本



我想他應該也可以算是國際巨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t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