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有粽子先生的照片
只好讓風乾番茄小姐出來稱個場面

話說前幾天是端午節
那天去了巴黎最大的華人聚集區 belleville
她雖然叫美麗城 但是路邊的紙屑果皮數量還真不是普通的多
端午節應該是重大節日
所以沿著人行道有好多中國人拿著保利龍箱子當街賣起粽子來
一箱箱堆的超高
大陸的粽子小小的拳頭差不多大
裡面的米有醬油的顏色 同學說是先用醬油把糯米醃過了才來包
米中間堂堂正正坐的是五花肉大爺

吃著微波加熱的肉粽
我想起屏東夜市裡面有一個粽子攤
專門賣粽子
她家的粽子有大中小三種塞斯
大號粽子除了香噴噴鹹鴨蛋五花肉之外 還會有栗子跟一塊魷魚
比起中號跟小號整個華麗萬分
非常大一個 到上醬油膏灑上花生粉整個就是人間美味
吃完一個就會撐死飽足感 我想連阿珠小姐都會俯首稱臣
還有糯米們中間點綴不可或缺的花生米也是香噴噴入口即化軟糜芬芳
跟著QQ的糯米真是吃在多也不厭倦呀
想當初曾經吃過沒有花生米的粽子真是大驚失色
以前之粽子一定要把粽子扒的一乾二淨讓她端端正正的坐在盤子上
然後在認真的從尖尖的地方開始用叉子把粽子切開來
一定要切完四個角角之後才會開始進攻粽子肚子
並且一定會認真的把有著鹹鴨蛋那個部位珍而重之的留到最後品嘗

外婆以前也都會包粽子
是一個巨大的工程
要先選米選花生 然後泡水
還要炒油蔥 這是小時候我最不喜歡的部位
選五花肉選鴨蛋
最後弄成一碗一碗的色彩繽紛
萬事具備之後
就會搬著小板凳坐在缽缽碗碗之間 拿起腳邊的竹葉開始包粽子
外婆們總是有練過 包的非常熟練快速
平時拿來曬衣服撐竹竿的晾衣鐵桿 這時候嶄新的功能就是掛棉繩
粽子包好之後就乖乖的被綑綁其上
全盛時期是榜好幾絡 每個出嫁的女兒都有兩絡
煮粽子時總是要出動一個平時收在車庫角落的大鍋和大灶
攪拌粽子的樣子有如在染布一番

之後就是兩個禮拜的粽子餐
我家也會兩到兩絡 一直冰在冷凍庫可以無限期食用

小時後白吃的我一直以為粽子是三角形的 搞半天才知道她是三角錐
外婆年事已高 好久沒包粽子了

曾經在珠娘家包過一次粽子
包的很醜 很怕煮完之後便成糯米粥
幸好他們都還很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t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